我市工业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要闻-公主岭站 周柏航 2324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要闻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工业利税同比增长28.6%

我市工业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2017-02-08 | 来源: 公主岭市新闻中心

  2016年,我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突出科技引领作用,抓企业管理创新,落实稳增长核心目标,工业增幅位居全省第二。截至2016年12月末,17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60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8.2亿元,同比增长8%;累计实现销售产值547.3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工业利税31.7亿元,同比增长28.6%。

  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通过落实“4·18”集中开工工业新建项目和企业技术改造盘活存量项目,规范项目四项审批手续,跟踪落实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网上直报,调度企业加快技术改造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审批、用地、融资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现场办公等有效措施,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环境,促进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双提升。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集群“省级队”、“市级队”梯次发展。通过落实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战略布局和强化我市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五大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和园区的载体功能,集中推进项目摆放、企业入区、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初步实现了各区主导产业集聚布局,促进了产业集群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的“2+5+1”产业集群正梯度推进,汽车零部件、农产品食品、医药化工和改装车产业已跻身吉林省产业集群“省级队”。汽车零部件产业在省级关键汽车零部件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基础上,又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制造基地”;农产品食品产业把我市玉米、水稻、养殖业资源转化为特色农产品,发挥了省级特色工业园区集群牵引作用;能源及新能源、建材及新型建材、装备制造、膨润土和信息产业等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成为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市级队”。

  突出科技引领,工业技术创新成果显著。通过落实创新驱动、质量兴市战略,强化名牌名品意识,支持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落实科技创新项目,实现了工业技术科技创新大跃进。一是壮大了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群体。共引导、支持7户企业创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户企业进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队伍。目前,全市已分别有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户和11户,促进了企业研发检测能力的提升。二是产学研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继续推进东元、信通模具公司产学研合作项目基础上,2016年9月10日,市政府、中国钢研华东分院和富锋公司成功签约,启动了“先进汽车部件研发中心及新材料新工艺生产转化基地”项目,为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公共技术支撑。三是产品更新换代和争创名优产品步伐加快。两户企业(东晟电机、东宇汽车)通过了省级新产品鉴定,58种市级新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实现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4%,60种新产品实现产值65亿元。目前,工业领域已有中国驰名商标产品1个、吉林省名牌产品16个、吉林省著名商标产品28个。

  推进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通过落实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示范、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解决难题抓创新等有效措施,企业管理创新水平大幅提升。一是解决了机制不活、管理粗放问题。从产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管理规范化、上市和挂牌交易4个途径,开展了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示范,指导推荐安通林华翔、玛钢、新怀德酒业等20户企业,列入了省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示范计划,正在规范推进;豫王建能、仟客莱两户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实现了我市企业上市零突破。二是解决企业家守摊经营不愿创新问题。制订实施了“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课堂”等多种方式,组织7期(次)近700人(次)参加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高端培训,调动了企业家参与学习、更新观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