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助力做强农业“芯片” 城事-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85537
公主岭市:助力做强农业“芯片” 城事-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85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市:助力做强农业“芯片”

2023-02-08 08: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立春刚过,国网公主岭市供电公司深入到公主岭市各种子企业走访客户,对企业的用电线路、配电箱、变压器等进行检查,现场帮助客户解决种子销售高峰期间安全用电问题,排查线路设备和用电安全隐患,保障种子加工包装期间的电力安全可靠,确保农业“芯片”种子安全用电。

  连日来,国网公主岭市供电公司建立党员对接包保机制,24小时提供上门服务,在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条玉米种子生产线开足马力,每天加工种子25万公斤,“这些种子都是由省农科院自主研发的新品种,抗性好、产量高、密植好。”企业负责人介绍,“依托成熟的育繁推体系,我们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进行生产推广,每年都会有10多个玉米品种通过审定。”

  在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总投资4亿元的鸿翔种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紧锣密鼓,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正拔地而起,4条果穗烘干线国际领先,两座全数控种子加工厂年可加工种子5000万公斤。该项目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抗大斑病“CR基因”,已成功导入早熟品种,可比常规玉米品种增产10%-20%。

  为确保安全供电,国网公主岭市供电公司根据辖区内备春耕期间各类用电需求,制定详细方案,细化供电保障措施,组织党员服务队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开展电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供电企业贴心服务保证了种子生产线的稳定,为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粮食的根基。近年来,公主岭市以吉农高新、鸿翔种业为支撑的种子产业,在国网公主岭市供电公司助力下,充分发挥地处全国春季玉米区种子生产和交易的核心地带,集中力量发展种业,打造全国种业发展核心基地,成为全省乃至东北三省的种子集散地和交流中心。2021年4月,公主岭市被确定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创建单位,通过搭建种子创新平台,引导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向产业园集聚。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玉米水稻产业商标近1200件,“公主岭玉米”“公主岭大米”成功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