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服务特色产业 “护航”乡村振兴 城事-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74978
公主岭市:服务特色产业 “护航”乡村振兴 城事-公主岭站 王金顺 36749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主岭站 > 城事

公主岭市:服务特色产业 “护航”乡村振兴

2023-01-11 1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寒时节,外面天气寒冷,在公主岭市怀德镇三里堡子村,香葱大棚内一幅繁忙的喜人景象。村民们在香葱产业园里整理打包,一捆捆香葱堆成了“小山”。2022年12月中旬到2023年1月,正是香葱育苗期,育苗后两个月移栽到大棚生产,场面热闹非凡。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近年来,公主岭市怀德镇三里堡子村在当地政府及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展棚膜经济,从最初的西红柿、黄瓜、叶菜,到现在主要种植的香葱,温室大棚丰富了城里人的“菜篮子”,富足了菜农们的小日子,被誉为“东北香葱第一村”。

  “通过上级部门协调供电部门,把整村生产基地及用户的用电线路进行改造和新建,现在三里堡子村建有智能化育苗温室1栋,共有1523栋大棚,面积5000平方米,已经形成了香葱种植产业集群,远销全国各地,年销量可达4000万公斤,产值近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元。”怀德镇副镇长李小甫说。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主动对接三里堡子村村委会,及时了解用电需求。辖区供电所——国网公主岭市供电公司怀德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将香葱产业园作为党员责任区,建立包保联系机制和帮扶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全力满足大棚排灌、冬季采暖用电需求。累计出动服务人员1350人次,现场解决农户用电难题62件;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2.5千米、配电变压器增容改造4台,改造0.4千伏低压线路13.3千米,为香葱基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为了帮助三里堡子村的香葱产业继续扩大规模,2022年年初,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利用农网改造升级的机会,对三里堡子村进行全面的电网改造升级。有了充足的电力,三里堡子村的香葱产业也将向着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转型。未来,三里堡子村村民们的致富之路也将在这“葱香四溢”中,越走越宽。

  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繁强介绍,2022年年初以来,国网公主岭市供电公司千方百计为怀德镇三里堡子村园区、怀德镇铁岭窝堡村棚膜园区、苇子沟街道向华村棚膜园区、响水镇刘小窝堡园区、桑树台镇西桑树台村园区棚室解决供电难题,截至目前,公主岭市共建设棚室675栋,面积达950余亩,新建30亩以上园区5个,新建棚室栋数371栋,面积达641余亩,促进了棚膜经济的发展,助推了公主岭市的乡村振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伊海龙 通讯员 徐海东/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